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15-08-20 17:01 来源:tgbus 作者:今天我路过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CDEC在本届TI中取得的成绩令人称赞堪称神话,新人一直是这个圈子的难题之一.

大概在去年的时候,我就有想起草这么一篇文章,关于DOTA2新鲜血液,新人与老人的相互接班的事情,而今年TI5上出现的许多事情,将这股趋势推向了一个巅峰,我也就顺势而行地写出这篇很早就想写出的文章。

新人代表的是什么?

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代表的是冲劲,而冲劲往往代表着不成熟,他们雄心勃勃,希望与前辈们交手的时候获得认可,甚至击败偶像。但哪有那么容易,13年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战队应该是VG战队了,去除战神7在队时期的表现不说,他们队里有三号位特别有想法的XTT、发挥稳定的Fenrir、灵性十足Fy、对线机器CTY、前DOTA1第一刷子ZSMJ。但是这样一支队伍也仅仅帅了4场比赛,就被打回新丁原形:在DSL联赛早早出局,TI3外卡赛也被拒在门外。虽然选手很强也很有天赋,但却缺乏应对高强度比赛的经验。直到队伍重组,前DK战队成员ROTK与Super加入后才有巨大转变,在老选手的带领下,新人选手的优点得以发挥,14年这支组建不满2年的队伍冲击到了TI4亚军的成绩。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而15年的中国区TI5外卡赛出线队伍CDEC更是创造了更大的一个奇迹,一支组队时间比去年VG更短,全部由新人组建的战队拿到了TI5的亚军。

VG DOTA2分部是12年11月左右开始筹划组建的,从当时教练战神7的发微信的日期大概是那个时候开始组建找成员,并且还没组好的。而CDEC是2014年4月26号正式组建的。事实证明,队伍成员的资历与成绩不一定成正比,虽然丰富的经验可以让老将们看清楚更多的场面细节,但过于稳健的选择也会让老将遗失许多扩大优势的机会,DOTA2打职业需要的是热情的投入与不断改良的细致战术应对的结合,胜不骄败不馁,不断总结并保持团结与冲劲,才是获胜的关键所在,我相信这一点,在TI4的VG与TI5的CDEC队员身上,都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在VG与CDEC成功之前,几乎没有老牌战队愿意去使用新人,因为新人表现出往往只是天赋,缺乏高强度比赛经验,而现在职业比赛的高额奖金,每支职业队伍都想成为金字塔顶端的存在,略有瑕疵的新人,往往需要许多包容才能得到较好的发挥,这大概就是他们不愿意接受新人的原因吧。职业比赛也与普通匹配一样,有时也会碰到稚嫩的新丁,这些新丁如果像小说一样有另外的世界线的话,也许他们能在DOTA2里有着非常高的成就,但也有可能会因为老玩家的不耐心直接谩骂而摧毁他们继续游戏的信心,老人也是从新丁走过来的,不参加比赛哪里来的经验,那为什么不多给新丁一点机会呢,给他们多一点鼓励呢?

“我曾经投丢了9000多个球,输了300多场比赛。曾有26次队友们信任我让我执行绝杀球但我没能投进。我的一生中失败无处不在,但这些失败铸就了我的成功。”

------迈克尔·乔丹

TI5,中国战队的新人们,EH战队的CTY、妖精、LGD战队的Maybe、 NB战队的June、以及不能称为TI新人的Fy和CDEC的全部队员,这批中国DOTA2的新人们表现都非常亮眼,中国DOTA2的新人们不是不行,只是缺乏前辈们的一些扶持出来的空间与时间,去寻找更适合自己成长与发挥的道路,不是每颗树苗都能在寒风中生长,也不是什么植物都能如同竹笋一般能破土而出,在中国这片DOTA2最好的土壤里,还真不缺少天才少年,只是这些天才少年缺少一些伯乐挖掘前辈指导,或者是能稳定而且志同道合的队友而已,未来迟早是属于年轻一代的,但现在还是前辈们的,先被指导(吊打)几年再说吧,想必在美国的NBA球星詹姆斯对这一点非常感同身受,并且感动得哭晕在厕所了 。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TI3的Alliance就是老加新的组合,新成员的想法不但没有拖后腿,相反帮助团队走上了冠军之路。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TI4的EG虽然距离TI冠军只差两步,但一老带四新的队伍能达到如此成绩,已经是一个神话了,TI4 队伍成员是Mason、Universe、Zai、Arteezy、PPD,除了Universe外其他全是新丁。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而TI5,美国本土队伍第一次荣登TI冠军舞台,四老带一新的组成,作为EG战队的中单矛头,Sumail在赛场的表现进攻性特别强甚至有上头的嫌疑,但他的队友包容了他的弱点,而把他对线细腻而且进攻性强的优点发挥了出来,当他出现失误不是去指责他,而是去思考运营如何发挥他的长处。与DOTA里的英雄一样,没有完美无缺的英雄,但有组合起来异常强大的阵容。

而再说说的DOTA老人们吧,接下来的一段话不针对任何人,只针对事情。

话说TI3之后,每年的TI好像都流行这么一句话:XXX在干一年,别走我们爱你。TI不欠任何人的冠军,每一年的TI只有这么一块盾牌。只有对上赛场所有队伍做了最充足的准备,才有实力捧起他。如果你没有面对所有对手的准备,再干一年,就像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一样,然而为打而打,为什么不直接为冠军而打呢?直接说出,不拿冠军,我绝对不退役呢?然后为了这个目标不断要求自己进步变强,直到真的拿到冠军再说呢,作为职业选手连Flag都不敢立,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好像我一不小心又黑了一个人,不过他应该不会对此有意见的,因为听闻A队要再次重组,并且这次会带上Puppey一起,Loda、S4、AKKE、布狗加Puppey,这想必是自秘密战队之后,外国鱼塘的再一次重组梦之队了,这一次的梦之队,将成为世界所有战队新的TI鱼塘最大对手么?我们拭目以待吧。

最后一段话结束本文章吧,每年TI,都像一群老猎手在狩猎的故事。老人往往代表着稳重与经验,而新人代表的是冲劲与新的思想,当两者相遇之时,大多数情况都是老人依靠着过往的丰富经验,设置陷阱将新人击败,而新人如果能保持冲劲并开始学习不断进步的话,那也有可能依靠更活跃的思路破解老猎人的陷阱,重新回到起跑线上,今年TI的舞台小鱼吃大鱼的故事比以往出现的例子更多,CDEC、EH、MVP、COL等等战队,都给了观众许多惊喜,一层不变的思路只会指引自己走向被淘汰的深渊,不断注入新的思想与新的活力,才是整个职业圈子甚至是电竞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CDEC式神话:给新人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52PK】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