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16-10-10 15:55 来源:爱玩网 作者:谢晓峰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什么支撑着人半夜闹钟起床只为看TI?又是什么让人已经几年不刀却依然为中国的胜利而热血澎?信仰,热爱.

如果要以知乎体展开这篇文章的话,那么篇首的第一句话无疑是:先说有没有,再讲为什么?  

以这样的思路开始叙述难免会显得冗长,但却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式。  

所有的屏障都来源于不理解  

DOTA2有着很多有趣的别称:信仰2、隐刀2、饰品2、炼金2…每个名字的背后都刻着一道属于玩家们调侃或是嬉笑。DOTA2的玩家造梗能力无人能出其右,但是卓然不群的信仰2却并非来自于DOTA玩家的自嘲。相反的,DOTA2玩家作为一群相对少众的MOBA游戏爱好者,他们的行为往往不被其他游戏玩家群体所理解,甚至是厌弃,由此才获得了一个“信仰2”,乃至“刀斯林”的名号。一个巴掌拍不响,一些不够成熟的DOTA2玩家自身高傲的言行也无不在影响着外部对于这个小圈子的看法。长此以往,高贵,信仰,打着DOTA2喝着红酒,楼下还停着辆兰博基尼的负面形象油然而生。  

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在百度搜索“信仰2”后,相关搜索非常值得玩味  

信仰2这个称呼是切实存在的,来自外部的误解与部分DOTAER的自以为是无疑助长了这个名称的蔓延。不过作为一种戏谑的称呼,有人会付之一哂,有人会争辩到面红耳赤,以至于已经没有人能分得清“信仰2”究竟是个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如果要扯起DOTA2的信仰,我想说一点关于电子竞技的那些事  

在下文的论述中请允许我将DOTA2定位为一个电子竞技项目。严格的来说,电子竞技已经不属于广义上的游戏。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心态是我不为了赢,我就玩着开心就好,那么可能你和职业选手所玩的都是DOTA,但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游戏。  

有些人拼命想要守护的东西,不过是别人娱乐的方式。  

2003年,电子竞技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正式成为我国第99个体育竞赛项目。而DOTA在中国掀起热潮的时间是在2009年。在此之前有wNv首次为中国夺得第一个CS的世界冠军,有人皇SKY李晓峰蝉联两届WCG世界冠军。在经济危机的寒潮中,魔兽争霸3疲态尽显,尽管Infi在2009年再次于釜山夺得WCG世界冠军,也无力阻止魔兽争霸3的衰老。而电子竞技这个接力棒终究是交到了DOTA的手中。彼时的DOTA不过是魔兽争霸3中的一张仅有6MB大小的RPG地图。尤其是在欧美豪强的环伺下,中国DOTA并不是那么容易冲破囚笼走到玩家的眼前。  

面对与外国强队的实力差距,中国DOTA2的成功并非那么一帆风顺。  

可是有人办到了,在2008年,由820、Sony等中国选手领衔的Ehome战队夺得了马来西亚举办的世界级比赛SMM大赛。这是中国DOTA第一次证明自己,而在次年,一只为了梦想而战的名为FTD的战队再次夺得了SMM大赛的世界冠军。  

所有的游戏都有自己衰老的那一天,CS如此,魔兽争霸如此。但后继者是否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继承者更是需要成绩与时间的考量。对于当时国内的电子竞技圈而言,DOTA无疑是一个合格的继任者。  

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十连冠的EHOME战队令中国DOTA真正的统治了世界  

2010年是中国DOTA臻于鼎盛的一年。EHOME豪取十连冠,LGD与其的你争我夺至今仍被传为佳话。那时我们会说世界有三大难题,第三大难题就是中国的高地。也会批判中国战队毫无观赏性仅仅是为了胜利的拖沓的战术。  

但从根本来说,DOTA玩家的自信与优越感是从这一年所建立起来的。  

CNDOTA,BESTDOTA。事实是否如此?在2010年是这样的,然而当时间来到了2011年,DOTA2的发布与TI1上EHOME百万美金梦碎的现实,令整个DOTA圈不禁反思。所幸,TI2上LGD的小组赛全胜出线,IG的逆转夺冠告诉了所有DOTA的粉丝,中国DOTA还是那个DOTA。  

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IG战队夺冠TI2使得中国DOTA又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不过骄傲和自大始终是王者之路上的绊脚石,TI3的惨淡收场令所有与DOTA有关的人都痛心疾首。2013年,那个年代的DOTA2世界中充满了[A],却丝毫见不到任何中国DOTA的影子。但作为一个DOTA2粉丝是幸运的,无论是你的鼓励、咒骂亦或是无奈的叹息,都深切的鼓励到那群为了梦想而奋斗的职业选手。  

因为他们曾和我们一样,他们会为了一个不到五千块奖金的网吧赛坐二十小时的火车奔赴远方。他们会在贫困潦倒的国外街头露宿,只为了继续赢得接下来的比赛。  

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TI4的冠军无疑鼓舞了所有国内DOTA的粉丝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不知如何成功。  

所以2014年夏的西雅图钥匙球馆里,那万众瞩目的决赛场上对战的双方背后都飘扬着红色的旗帜。所以Newbee战队时隔一年重又在面向全世界DOTA粉丝的镜头前举起了象征最高荣耀的不朽之盾。所以TI5上中国战队会拿下包揽第二至第五名的成绩。所以,Wings战队会在孤军奋战的TI6的最终日里力克DC战队再次成功插旗西雅图。  

这些,是DOTA2粉丝的幸运也是中国电子竞技的幸运。  

所以那些可有可无的优越感,或许从一开始就深入到了所有DOTA玩家的骨子里。  

这就是电子竞技的魅力,这或许是DOTA2玩家信仰中的一部分。  

“谈起一个游戏就洋溢起一脸幸福的人,这不是真爱的话,那又是什么呢?”  

“如果有人能赢,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这句话属于夺得2009年SMM大赛冠军且为著名电子竞技俱乐部LGD战队前身的FTD战队队长2009。  

“那时候,他买不起烟就在网吧捡别人抽过的烟屁股抽。”第四届国际邀请赛冠军Newbee战队的sansheng曾被这样评价过。  

DOTA,这个游戏从一出生就带着一股子网吧的烟味与宿舍杂乱的气息。在这个游戏上,有无数的人曾付出了不知多少的青春。他们不顾旁人的嘶吼着“甩技能甩技能,牛快跳大啊!”他们会将手机关掉,或是简单的向队友说“等等我,出去分个手就回来。”  

如果说他们不热爱DOTA这款游戏,那是假的。所有的事都是相对的,DOTA为他们的热血、青春与梦想刻上了不可磨灭的烙印。那么相应的,他们对DOTA的这种热情,无疑已转变为几近狂热的“信仰”。  

可惜在现在,这股信徒已在慢慢的丧失自己所谓的圣城,他们被逼着走向更遥远的地方,被逼着承受从来未曾品尝过的逆来顺受的滋味。所以有人会变得头脑不清醒,举起武器,疯起来连自己都打。  

殊不知,他们越疯狂的举动,越刻意的想要挽回曾经的荣耀,在旁人看来也不过是那不可名状的“信仰”罢了。  

我们没有资格谈理想,那么我们只讲热爱  

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但其实在对待游戏的态度中,没有信仰或许能令人变得更加可爱一些。作为DOTA的爱好者,大多数玩家的年龄也都已经到了大叔的级别,早已不再是奢谈梦想的青春年少。那么我们不谈理想和远方的梦,我们只讲热爱。  

被称信仰2的DOTA2 玩家的信仰从何而来?

一年一度的TI赛事,使得西雅图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信仰之城”,而这份热情往往令人不得不动容。  

毫无疑问的,对于DOTA2的粉丝而言,DOTA2是一款值得去热爱的游戏。而这份在许多人眼中都看起来无比可笑的“信仰”,其实不过是一种玩家对游戏诚挚的热爱与无奈时用来自我防卫的杂合物罢了。  

但被冠以“信仰”一词的DOTA2粉丝是令人庆幸的,无论是以何种方式,他们都将自己的热爱传达给了别人。扰人烦的这份“信仰”,终究是要比一份冰冷不再跳动的心要好得多。


更多DOTA2玩家心情内容相关:

Wings队长y御姐女友曝光 姐弟恋相差4岁

Dota2战队调整:让转会来得再猛烈些吧

护国神翼Wings夺冠了 兄弟你在天堂看见吗?

女队REAL ME的故事 青春永在DOTA不灭

【责任编辑:木子子墨】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