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17-05-04 15:53 来源:易竞技 作者:佚名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如今基辅特锦赛的瑞士轮不淘汰+小组赛单败遇上了秘密这样的惊天大冷门,终于让玩家们开始考虑到底怎么样的赛制才是合理的.

如果说国内玩家对于基辅特锦赛最大的期望是看着中国队夺冠,终结特锦赛无冠局面。那么秘密战队就是中国队夺冠路上的一道难题。在踢掉Forver之后,重新出发的秘密战队在瑞士制的三轮比赛中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完美。

2:0VGJ,2:0DC,2:0IG,在交出了一副完美答卷的秘密战队似乎回到了DAC时期的无敌状态“在座的各位,一个能打的都没有”。正当国内水友们在吐槽和讨论谁能够终结秘密战队的强大攻势,哪怕是拿下一个小分也好的时候。在4月29日凌晨,瑞士轮三轮全胜的秘密战队对阵瑞士轮三轮全败的SG.br战队,爆出了惊天大冷。

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在第一局轻松吊打SG之后,秘密战队选择了“入场”,而后二三局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最终落败输给了SG。其实如果仅仅是这样,也没什么可引发争论的。毕竟DOTA2虽然一直有一个纸面实力标准,但是爆发的冷门也不计其数。例如巅峰秘密被EHOME击败,才获得MDL冠军的EHOME战队被MVP击败,TI4冠军NEWBEE在DAC上被韩国战队RAVE击败。可以说在DOTA2这片神奇的战场上,冷门,是一直都有的。但是真正引发的争议的却是,在基于基辅特锦赛的单败淘汰赛制条件下,三胜的秘密输给了三败的SG之后,就淘汰了。

这无疑引发了众多水友对于赛制的评论和批评,因为无论如何,这种爆冷能够接受,但是淘汰实在是不应该。而更多的水友提及了之前波士顿特锦赛上,由于采用了单败淘汰制,原本的夺冠热门VP在经历EG一败之后就迅速被淘汰。而基辅特锦赛的单败淘汰所衬托出来的则是之前的瑞士制三轮赛简直等于没用

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在CSGO上,弱队直接被淘汰,而强队直接晋级同样是瑞士制赛事,之前隔壁CSGO的SL-I联赛上采用的也是瑞士制的变种:同样是队伍轮回匹配,但是在规则上却增加了率先获得三胜的队伍直接晋级,三败的队伍直接淘汰。就比赛的过程来看,增加了淘汰这一设定让各大战队均是使出了全力去应对。而从变种瑞士制的结果来看,出线的队伍基本都是强队,而弱队偶尔有挣扎,但是基本上都是被淘汰。接着在小组赛时采用单败赛规则,剩下的都强强对抗,几乎没有强弱对抗,这无疑让观赏性大大增加。

从基辅的三轮赛事来看,设定的想法是相当不错的,毕竟在战队从0-0上升到3-0的时间段内,必然会击败数轮强敌。而在实际过程中也确实如此,秘密2:0IG的比赛中,让玩家们看到了秘密的强大,VP2:0TNC的时候,尽管TNC也有过反击,但还是被VP击败。但是接下来的事就有些诡异了。

TNC战队无疑是本次赛事中的一匹黑马,第一轮2:0击败了EG战队,接着战胜了雷鸟,纵然在第三轮的时候被VP击败,但是很快调整过来,击败了另外一批黑马战队DC,获得了3-1的佳绩。然而, 他遇上的对手却是东南亚的鱼塘霸主FL。在四轮轮回赛中,FL先败给VP,再败给EG,在取胜了SG战队之后,又输给了液体。就是这样一直看起来鱼鱼1-3的战队,却在遇上了熟悉的东南亚鱼塘成员后,发起了霸主天赋战胜了TNC,直接进入了8强。而原本还能更加活跃的黑马TNC,也就和秘密一样成为了一轮游的成员。

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基辅特锦赛:瑞士制小组赛其实归根结底,倒不是瑞士制不合理,相信大部分观众和笔者一样,在看过了两天四轮的激情对战之后都觉得非常嗨。但是,却因为瑞士制失败无关紧要而让一些战队刻意藏战术,毕竟瑞士轮无论怎么失败都不会被淘汰,这一点无疑是大部分玩家不满的地方。而另外一个让玩家不满的地方则是瑞士轮之后的小组赛单败,在瑞士轮的时候没有淘汰弱队,固然会在后面的比赛中产生惊天爆冷,但是单败之后则是给战队一点缓冲的余地都没有,之前的秋季赛也正是单败制得原因,让不少玩家吐槽起来。而如今基辅特锦赛的瑞士轮不淘汰+小组赛单败遇上了秘密这样的惊天大冷门,终于让玩家们开始考虑到底怎么样的赛制才是合理的。

赛制,其实往往在证明着赛事的含金量,毕竟如果获得冠军的战队没有力压群雄摘得冠军的话,无疑会让冠军的含金量削弱很多。例如在TI6的淘汰赛上,采用的是双败淘汰赛,通过积分赛的形式来进行分组,强者拥有胜者组多一条命的优势,而败者只能背水一战。而冠军WINGS在胜者组中2:1击败DC,2:0击败MVP,2:0击败EG,最后锁定总决赛。而TI6的亚军DC战队,固然在一开始就被WINGS击败,但是因为胜者组多一条命,在掉入败者组之后,2:0击败LGD战队,2:1击败TNC战队,2:0击败EHOME战队,2:0击败FNC,2:1击败EG战队,在经历了五场大战后终于回归到总决赛向WINGS发起最终的挑战。

从这里其实大部分玩家应该可以看出,双败制最重要的不是说对一条命,而是给强队,特别是在积分赛事获得了优势的强队多一些喘气的空间。同样是胜者组掉下去的战队,OG直接被TNC2:0带走,结束了TI之旅。由此可见双败并不会增加太多的繁琐时间和比赛,只是让比赛的亮点更加丰厚起来。如果TI6也是采用单败制的话,那么原本获得亚军的DC,可能就再也没有翻盘的机会。

TI6时如果不是双败制,复仇者联盟DC恐将一轮游其实说到赛制,V社一直是一家很主动变换赛制的公司。例如TI4上,采用的冒泡赛就非常新颖,NB战队通过冒泡赛机制成功一串三,进入胜者组之后连斩VG,EG锁定了胜者组冠军。尽管有些玩家吐槽冒泡赛的不公平,但是就实力表现来看,NB这个冠军是毫无争议的。

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虽然说双败制很老套,但是却依然涌现了不少奇迹,之前说到的DC和WINGS就是这样,换成单败淘汰赛的话,DC也就是一轮游。而第一届特锦赛法兰克福秋季赛采用的双败制上,OG成功的上演了1穿7的奇迹夺走了秋季赛冠军,而实际上,无论是去年波士顿特锦赛的VP,还是今年基辅特锦赛的秘密,都有实力和DC、OG一样上演一番奇迹的翻盘大秀。奈何,在单败的规则上只能无奈离去。

从秘密爆冷出局谈DOTA2什么赛制才科学

OG创造了DOTA2史上第一个1穿7拿下冠军的奇迹而从去年的秋季赛到今年的春季赛赛制改革来看,V社似乎已经沉迷进单败制的深坑。亦或者说,V社正在拿特锦赛作为试探来不断摸索新的赛制。其实单败赛也并不是不可以,就跟上文所说,在瑞士轮中设置淘汰选项,N胜晋级,N败淘汰,这样就能高速高效的分清强弱队。而在之后的单败赛上,败给强队也就无可厚非了。

今年基辅特锦赛玩家们最想吐槽的还是两名0-3的咸鱼竟然没被淘汰,而全胜的队伍竟然一点优势也没有,咸鱼翻身固然是玩家们喜闻乐见的场面,但是玩家们更想看到的强强对抗所迸发出来的那种让人激动不已的场面,亦如曾经的秋季赛上秘密和EG的天王山之战。

总而言之,在V社不断探索赛制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我们只能够默默祈祷V社在TI7这个一年一度的盛宴上不要搞事拿出奇葩赛制就好!

【责任编辑:燕云窜天猴】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