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金猎人的生存地位 从废物到TI热门英雄

15-08-05 17:57 来源:tgbus 作者:tgbus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赏金猎人的生存地位,从废物到TI热门英雄,本期为你带来的是赏金猎人攻略,一起来看看吧.

赏金猎人的生存地位 从废物到TI热门英雄

笔者按:

•本文基本不涉及任何攻略内容。

•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吸引你的关注,引发你的讨论热情。

——沉浮,注定颠沛流离的旅程。

作为臭名昭著的团战废物英雄,赏金猎人在D1时代可谓碌碌无为,偏爱发育和团战的中国战队对这个英雄不屑一顾,外国朋友们也没有开发这个英雄的兴趣。总而言之,那对赏金来说是一个黑暗的年代。

D2的到来,让这款我们已经玩了很久的游戏发生了很多巨大的变化,三核不再强势,取而代之的是属于远程DPS的时代、大核争霸的年代、以及在TI2之后逐渐成为主流战术之一的肉核冲脸战术。而作为本文的主角,赏金在D2的第一次火热,和TI2冠军iG战队在后Ti时代的赏金夜魔体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430的夜魔+YYF的赏金,一时之间,击破了所有国内战队的防线。所有战队都在试图破解这一战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iG本身出现的问题、版本的变迁、种种因素导致这一极富观赏性的体系成了昙花一现。不过作为补偿,赏金猎人不再被束之高阁,这个猥琐的驼背逐渐在Dota2的主流舞台上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这一两年来,赏金猎人登场的机会虽然不多,但是总算是没有完全被遗忘。而随着人们对这个英雄的认识越加深刻,赏金猎人在场上的位置也逐渐从3号位,下放到了4/5号位。相对于更需要占线的3号位而言,4/5号位游走性赏金,才是充分发挥赏金猎人“猥琐”这一特性的最佳位置。

那么,赏金猎人作为一个辅助,他和其他的同类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优劣,猥琐存在の意义

作为一个近战短手,赏金猎人的优劣势非常明显。从技能上分析:

优点:

•对单人路无真眼环境下骚扰能力极强。

•在第一条的前提下,为了保证单人路的发育不受太大影响,赏金同时也逼迫了对方酱油将不多的经济投入到了真假眼攻防战当中。

•跑图能力极强,对方很难判断前期赏金猎人的位置。

•补经济能力不弱。不但自己补经济能力不差,带队友补经济的能力也不差。

缺点:

•近战短手原罪,前期多人路对线基本上相当于少一个人。

•团战OB,作为一个较为合格的赏金,团战应该尽可能避免自己吸收到对方的仇恨和伤害,毕竟多放一次追踪术,多丢一次弹射飞镖都会比冲上去挂减速来的更加有意义。实际上,除了团战将别人打成无序撤退的局面外,在团战中我很难看到赏金的2技能发挥作用。

•装备利用率令人诟病。相对于某些有机会一锤定音的辅助来说,赏金的质变装缺乏一直是他不大不小的毛病。一般而言我们在比赛中看到的都是出纯辅助装的赏金,卫士胫甲、炎阳纹章这一类的道具基本上是赏金的首选。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目前版本下,作为卫士胫甲的前置,秘法鞋的胜率在鞋子中仅次于大优势局的飞鞋。卫士胫甲这件道具对赏金的帮助可见一斑。

赏金猎人的生存地位 从废物到TI热门英雄

TI5现状

说了那么多(吹了那么久),赏金在TI5小组赛的表现如何呢?

首先是总体情况:

TI5赏金共计被B/P 90次,占115场小组赛的78.3%

共计使用35次,胜率60%

使用最多的是CDEC.Garder,四次使用3场获胜。(正赛,算上外卡赛应当是5次使用4次获胜)值得一提的是在CDEC的19场比赛中(包括外卡赛中)赏金猎人的BP率达到惊人的100%,这也说明至少在A组诸强中,CDEC的赏金还是属于放出来就是在作死的境界的(EG在对阵CDEC的两场比赛中都没有放出赏金,也是出于求稳的目的吧?)。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以小组赛最佳赏金使用者Garder的角度来看看赏金这个英雄和其他辅助迥异的一些特点吧。

首先:极低的占线率,刚刚我们已经提到了,赏金猎人在多人路的表现是非常疲软的,因此他的一生,是流浪的一生……但是话又说回来了,游走这件事,在前期来说应当是风险大于收益的,所以赏金在前期如果能够在间隙找到混经验的地方的话,胜率是会大大的提高的。

以Garder为例,4场比赛中,输给VP的那场比赛前五分钟仅有27%的时间能够吃到线上的经验,而赢下的3场比赛都有42.6%的蹭经验机会。相差超过15%。无独有偶,在其他赏金猎人输掉的比赛中,前5分钟的占线率通常都很难高过35%。说明一旦选了赏金猎人,未虑胜先虑败,一定要给自己准备一条后路,不然赏金猎人一旦前期骚扰失败甚至送出人头,此时如果无处混线的话,这场比赛就等着酱油全场了。

在这之上,我们引入一个系数:GPM/胜率,来看一下赏金猎人的等级和其他辅助横向对比之后的结果。

赏金猎人:445

戴泽:514.3

有毒的寒冬飞龙:852

拉比克:659.3

水晶室女:504.6

IO:474

有毒的莱恩:788

剧毒无比的天怒法师:1375

干扰者:531

(以上是出场次数超过10场的纯酱油)

数据来源:datdota.com&dotabuff.com

这个数值越低,代表这个英雄的资源转化率越理想。考虑到胜负关系,辅助的GPM会在280-300左右徘徊,以50%的胜率计算,这个比值的均值大概会在560-600左右徘徊,考虑到某些特别吃资源的存在,我想低于700的话,这个酱油在当前版本应该说还是属于普适范围内的……而赏金猎人,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天怒法师:把我挂起来的自觉树上取妈吧!)

其次,在有一定打架能力的阵容中,赏金猎人无论在顺风,还是逆风,都有极大的经济效益:

顺风局中,尽管互换人头对方的收益是增加的,但通过追踪术的额外金钱,这个收益对于拉近彼此的经济差距实际上有些杯水车薪;而逆风局时,标记的额外金钱和反馈机制的双重作用下,使得平时需要两波团战才能扳回的经济劣势仅需要一波就扳回来了。当然啦,这对赏金的生存要求也变相提高了很多,这也是为什么比赛中的赏金团队装会出的特别多的原因吧。(不出团队装怎么号召队友在你旁边推进(保护你)啊。)

BP博弈:

首先,赏金绝对不是主要用来针对隐身系英雄的选择,这从选人顺序就可以知道。TI5小组赛中,赏金猎人在第一轮Ban/Pick被点名的几率超过50%!而隐身系英雄育母蜘蛛、圣堂刺客、克林克兹等,基本上起码也是第二轮Ban选才会有队伍去选择,所以与其说赏金猎人能克制隐身,不如说威慑的作用会更大一些。

以EG为例,他们在选择骷髅弓箭手这个Fear招牌英雄的时候,基本上都会确保自己能拿到赏金猎人才会在接下来的第二第三轮选人去点下克林克兹。而作为圣堂刺客代言人的Resolution和Arteezy,两位选手所在的Empire和Team Secret对于赏金猎人的态度更加的一致:Ban掉,不管他们是出于照顾核心选手的游戏体验考虑,还是整体战术上没有过多的安排和赏金有关的战术,赏金猎人的热度都毋容置疑。

赏金猎人的异军突起还带了另外一个情况,那就是第一轮Ban人的人选变动。众所周知,这个版本的Imba不外乎以下几个:1号位的矮人直升机;2号位的拉席克、痛苦女王、影魔;3号位的巨牙海民,4/5号位的小娜迦、不朽尸王。赏金猎人强行挤进第一轮的后果,就是除了拉席克以外其他常年小黑屋的英雄出头机会又有所增加。举例说刚刚我们提到的CDEC,他们就因为自己的赏金非常被人忌惮让霸气得以在14场比赛中选出了6场的矮人直升机。而LGD则是几乎不ban不选这个英雄。这样一来Maybe就爽了,虽然被Xiao8下了女王禁止令,但还是愉快地玩了两把影魔。Sylar更别提了,14场比赛居然能选到8场矮人直升机,令人瞠目结舌。两个战队的ban选效果可谓大相径庭,不过到最后殊途同归也算是可喜可贺。

【责任编辑:52PK】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