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还是人类智慧?和电脑来一场DOTA2

16-03-14 17:02 来源:星竞界 作者:落泪的舍瓦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最近听到最多的一个名词莫过于阿尔法狗了.笔者也是突发奇想,如果有一个强大如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和顶尖的DOTA战队一较高下,谁能获取最终的胜利呢?

最近听到最多的一个名词莫过于阿尔法狗了,它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已经成为了各大社交网站的头版头条,无论是围棋迷还是门外汉,都十分关注这一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的较量,而在已经结束的两局比赛中,李世石遗憾的落败。笔者也是突发奇想,如果有一个强大如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和顶尖的DOTA战队一较高下,谁能获取最终的胜利呢?

人工智能还是人类智慧?和电脑来一场DOTA2

首先在BP上,我觉得我们DOTA选手中顶尖的BP手应该能占到上风,因为人工智能虽然在记忆库里有着很多比赛的BP记录,但是DOTA中的BP毕竟不是一成不变的,假设前两手点出了小娜迦莉娜这两个定位不明确的英雄,人工智能就很难针对这两个英雄来选取自己阵容。并且即使在阵容浮出水面之后,DOTA中仍有一个不确定的因素,那就是分路。双中双劣优单等等不常见的套路都是AI很难预测的,而在比赛开始之后调整分路又会牺牲不少线上的优势,因此在BP和分路上,AI还是有一些劣势的。

其次是对线期,这一点上是AI的优势,喜欢打人机的选手们一定有被电脑线霸英雄打爆的经历。在英雄均势的情况下,电脑补刀的准确率和对血量的判断应该是要比我们顶尖的DOTA选手还要准确,我们更依靠经验,而AI则是凭借强大的计算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算出结果,所以在对线的操作上我们很难和AI匹敌。

人工智能还是人类智慧?和电脑来一场DOTA2

不过来到中期,在团战和GANK这种变数极大的操作中,AI比起我们的选手来说可能要略逊一筹了。地图上没人不一定就是全部开雾GANK,也有可能只是五人在自己的野区打钱,一人露线可能是四人开雾蹲,当然也有可能是这个人不讲道理喜欢收这些危险线。而先手的判断条件更是很难说的明白,其实很多时候职业选手也是凭借本能去先手。而完美先手被团灭,或者核心技能放空缺把对方团灭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所以这些很难量化判断的东西也是我们人类智慧的优势。

但是AI在比赛中有一处优点是在DOTA比赛中十分重要的,那就是强大的执行力,一个代码说打不会有人后退,一个代码说撤不会有人回头,而加上无比卓越的线上能力,AI在选取快节奏的推进阵容时,恐怕是难以阻挡的,就如同TI4的VG和这次上海特锦赛的MVP一样,都是属于无限滚雪球的打法。

然而,DOTA这款游戏的魅力就在于无穷的变化和无尽的套路,几乎没有那种极其BUG的英雄,尤其是在职业比赛中,BP更是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而对线现在只要不被压的太惨也能接受,所以正如柯洁有信心战胜阿尔法狗一样,顶尖的职业选手也一定有信心战胜DOTA界的阿尔法狗。

【责任编辑:52PK】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