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历届TI有感 解读中国Dotaer们的信仰变迁

15-07-10 14:56 来源:星竞界 作者:Alyu
[跟贴评论]
[复制链接]
你是一名Dotaer么,dota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有了答案吗?本篇作者纵观TI历史有感而发.
TI5

13年的Ti3我们注目着Alliance,这支由上古大神Loda领衔的瑞典战队,一步步走向他们的最高峰获得冠军。

TI这是个令所有dotaer都癫狂的神圣盾牌,背后写满了多少悲歌。Burning、ZSMJ、Fear、dendi……不计其数的英雄人物数年如一日地向着它按头迈进,又颓然倒下。眼泪、汗水、呐喊、欢呼。问TI是什么,TI是dotaer的精神图腾。

TI1,彼时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比赛,在V社官方举办和100万奖金后,瞬间上升到了历史中前所未有的地位。TI2、iG、TI3竟然是一支横空杀出的Alliance,任谁都无法压抑心中的悲叹。

观历届TI有感 解读中国Dotaer们的信仰变迁

说他是中国dota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大概一点也不过分。从FTD夺下第一个DOTA职业世界冠军后,稳健细致的中国dotaer逐渐走向制霸世界的道路,8老板领衔的那届最强EHOME在6.6x版本可谓纵横世界的存在,自此之后中国dota可谓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欲问世界刀塔技术何处高,牧童遥指看东方。直到TI3的惨败,无人染指前三,排名榜单全面落后。中国dota界舆论汹汹,职业圈强烈地震。

中国dota之耻?欧美dota之荣。

6年来,我们习惯了中国dota的无限荣光,谁曾感受过这样的严冬。但是不得不承认,西方的dota水准,在他们的职业化进程到达了一个相当水准后,正蒸蒸日上,逐渐可与东方一战了。再也不是大赛失水准的国际友人如同沉睡的西方狮子,正逐渐从酣睡中醒来。西方正崛起,这是无可阻挡的趋势,正如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崛起一样。其实排除掉国家情感来讲,这是dota世界化、职业化、成熟化的集中表现,dota的最高点,终于从中国覆盖到了全世界,这其中原本的老牌强队正与中国队伍平等地展开最高荣誉的角逐。这个趋势打破了垄断,新兴之火正在更多的广袤大地之上熊熊燃起。日本、韩国这些原本的dota荒漠,现在已经有先行者步上了职业之路,MVP在两三年内发展迅速,他们毫无底蕴,却已经能够有两支职业队伍进入TI,且毫无西雅图观光之意。而做到这一地步的战队,全世界也仅有Navi和LGD,都是东西方各自最长寿和职业化的战队之一。从dota发展的角度讲,我们应该拍手鼓舞,为dota在全球化和影响力的长足进步叫好。

观历届TI有感 解读中国Dotaer们的信仰变迁

今年的TI5仿佛遇到单数年都要萎靡的诅咒,中国队又让我们看不到太大的希望。反观secret、EG、Empire却在各国闪耀,他们创造了最适合新版本和自己的战术,用毫无机会的碾压战术完胜。

我们回头看看,在职业比赛次数、在训练强度、在职业化水准,今年备战Ti的中国队,在这上面何曾输给过外国队。舆论是不是太过相信原本的那一套“人定胜天”,过分地追求客观人为的因素,渲染出太浓郁的气氛了呢?元朝的两次日本远征都被突如其来的台风所埋葬,历史的偶然性正在于此。这个偶然性需要辩证看待,而不是带着民族情绪的有色眼镜。所以我们要理智的看待成败,而不是唯成败论英雄。在这点上中国在dota和在奥运会上的现状都有些类似

过分的强调成绩、过分的带节奏和黑,不相信偶然因素,太强调努力和奋进。背后其实是十足的不理智和急躁。而这份来自群众的怒火,如洪水猛兽一般,浇灭了多少职业选手的热情。我们还打算继续扼杀多少人呢,到了2015年有多少中国人口口声声被刘翔的退役所感动,但是仔细看看08年奥运会退赛时铺天盖地的舆论和风评呢。我们的眼泪千万不要是鳄鱼的眼泪。

观历届TI有感 解读中国Dotaer们的信仰变迁

有句老话叫做风水轮流转,FTD在当时率先开发出世界无敌的三线发育流战术,TI2前夕所有队伍都使用的娜迦大招战术,TI4横扫一切的前期速推战术,都是中国队发明的,而外国队在近几年也涌现出很多的光彩,譬如Alliance的带球经济碾压战术,Navi的泉水勾战术等等。

当前版本的风水明显在对手的面前,而secret牢牢地抓住了它,在资源利用和团战的节奏上,独步世界,这不是很单纯的问题,而和一个队伍的气质、擅长方面等条件都有很奇妙的关系,就好像TI2时的iG一样,那样的战术任谁来模仿都是邯郸学步,而不巧的是这个战术确实是纵横无敌的战术。

中国的DOTA与中国的dotaer

其实我们身处一个dota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观众和职业一样都显得有些浮躁和急切,容不得失败和落后。只需转念一想就会明白,一年算的上什么。这只是一时之长短,而我们中国dota的荣光在于过去、在于现在、也要在于未来。成熟的职业机制、完善的战队管理培养、线下人群的扩大等等都缺一不可,而现在的电竞圈正不断朝着这些奋力迈进,在客观条件足够令人满意的现在,需要成熟和进步的反而是观众,我们需要理性的评论和声音,需要对骂声的抑制,需要线下观众和玩家的拓展,需要粉丝群体的管理。

观众应该成为职业圈的旁观者,对职业圈的发声更多趋于正向的,阳光的,我们可以鞭策,可以愤怒,可以批评,可以尖叫,但是拒绝无脑喷,拒绝带节奏,拒绝消极的不良风气。真正成为职业圈的一种强势助力,那才是水友和舆论的归宿。

在现在的境况下,我们可以看见所有的中国战队,都在奔向TI披荆斩棘。那我们就应该支撑他们,为他们努力的加油鼓气。其实失望和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请回归理智。DOTA不是发泄的渠道,所谓“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更多注重战队的精气神和斗志,更多鞭策战队的进一步发展上升,我们的距离还有很远。所以来不及悲呼、来不及叫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DOTA2心情故事

网友总结路人局中十大错觉 膝盖中了几箭?

记徐志雷在iG的成长蜕变:风雨过后 前行依旧

DOTA2选手绰号背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三号位篇

披着羊皮的狼 盘点为大局改变自己位置的选手

【责任编辑:52PK】

    更多DOTA2精美图赏

    发表评论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